農圃參與者

農圃參與者

 

目前,香港約有1400名天台農圃的參與者。對外開放的天台農圃負責人表示,市民對其天台農圃的活動反應踴躍,以致於會員名額及每個參加者的耕種面積也需有所限制,以滿足需求。這情形不僅限於天台農圃,現時,輪候申請位於地面的社區農圃亦需數年時間。

在面試中,農圃負責人表示按參與程度,將參加者區分為兩大類:「經常性農夫」及「間歇性農夫」。一星期裡,前者會到訪農圃四次或以上,花約 3.5 小時於耕作或相關活動上;而後者只會到訪農圃一至兩次,參與耕作或相關活動的時間總共少於 1.5 小時。

根據天台農夫在問卷調查所提供的資料,主要參加天台農圃的年齡群為青年的專業人士(18-25歲)、中年員工(25-55歲)和剛退休人士(55-75歲) 。當中,由於介乎 65-85 歲的長者有較多的空閒時間,而且更關注健康議題,所以被視為較投入、踴躍的農夫群組。

在體驗程度方面,幾乎所有農夫表示只有「少許」,甚至「沒有」。即使是視自己為踴躍參與者的經常性農夫,也只覺得活動體驗是「一般、剛好」而已。在推廣天台農圃上,農圃負責人不認為專業知識或技能是其限制因素,因為他們已提供所需的講解和支援,而且參與者重視的是過程中的社交樂趣,而非僅僅是農作物。

參與者表示推動他們參與天台耕作有以下原因:(1)學習新技能、(2)收穫耕種的樂趣、(3)社交樂趣及(4)參與戶外悠閒活動的機會。

除此以外,從住所或工作地點出發前往農圃,約 64% 的參與者需移動少於400 米,需時一般少於10 鐘;而約 96% 受訪者的行程為 800米或以下,需時約 20 分鐘。

 

我們希望更深入了解本港天台農夫。若閣下是天台農圃參與者,請撥冗為我們填寫以下簡單問卷。再次感謝閣下對本研究的支持。 如有任何問題,歡迎電郵至 hkuurf@gmail.com (Mr Mathew Pryor) 聯繫我們。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