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天台耕作?

什麼是天台耕作?

 

天台耕作的定義

「天台耕作」是泛指任何在大廈天台或平台集體栽種農作物的活動,例如栽種蔬果、草藥等,以及與耕作相關文化和社區活動。 

尤其是規模較小的獨立天台農圃,這些農圃通常由獨立或社會企業團體營運,各自發起活動的因由不一,例如活化社區、教育公眾、慈善工作(如栽種農作物給關注食物捐贈的團體,或提供職業治療的機會)、或與其他企業合作提升可持續的商業效益(如餐廳食肆)。有不少學校或社福機構設置天台農圃,有助培養對耕作有興趣的人士。而社區天台農莊則以粗放式農業模式發展,當中有不少農友因個人興趣而投入耕作的行列,但產量相對上少。

 

 

有别於其他模式的城市農耕

天台農耕與傳統地面耕作差別很大,例如天台耕作更多空間限制、通往困難和營運的複雜性。

在天台栽種蔬果並沒有特別技術上的挑戰,與地面耕種大同小異。香港天台農圃的營運者表示天台本身的環境(日照、雨水、屋頂的避風之處、蟲媒授粉的優勢)有利於耕種。而全香港最高現存天台農圃分別位於38樓(希慎廣場)和39樓(美國銀行中心,大約+140米),並未有特別技術上的困難。

 

有別於綠化天台

研究報告指出(請到出版刊物)指出,在被破壞的城市環境中,天台耕作與綠化天台的裝置同樣有利於環境,例如能替天台以下的位罝隔熱降温、減低熱島效應、提高能源效益、阻隔噪音、改善空氣污染、增加城市生物多樣性,和綠化城市。報告也指出天台耕作會為社區帶來好處,包括人們有更多消遣的機會、更健康的城市生活模式,和參加者之間有更密切的社交關係。